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砍你十八刀〔一〕

决定辞退他,要快刀斩乱麻,以免夜长梦多。
他对我说:你别来沙登,我叫人砍你十八刀!

我身高181,要砍十八刀,倒是有得好砍的,
我要看九把刀的两本小说,才合共十八刀;他随口而出就耍十八刀。)
这关头我还在讲冷笑话,因为学会豁达和视死如归?

那个饮料部门请的都是年轻孩子,他来应征时,31岁。
他肯做我也照收,31岁如日中天,但他跟工作伙伴相差十来岁。

我发现E世代的人,18岁笑23岁的人老水,20岁又觉得28岁的人过时。)

我得加把劲瞄住他,给他来个速成班,希望快快可以提升他作老大。

每次巡场,都看到他在埋头苦干,虽没经验工作不利落;
但是一双手没停过。心中暗暗称喜。

有一次,他跟我说要上厕所。
厕所在购物中心内,要走一段路。

他这才一开步走,我看到他走路的形态,步伐,
心里开始暗叫不妙!

只见他头往前冲,两脚开开,屁股挪后,左右两手摆动得很厉害,
像一只游泳的鸭子。
就是那种头撞到厕门,屁股还没到的人。


通常走路显出这种形态的人,八九不离十,都是……
精神轻微分裂…… 或是毒瘾很重…… 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

(这是凑巧“我说是凑巧”看过的许多个案,所得出的观感,当然也有例外。
尤其是在雨中奔走的人绝对是例外……)
…………
过两天,打电话向人探听他的工作概况,这才爆出:
他常拿刀来玩,有时还说要杀人;好像认真,又好像开玩笑,
今天又玩刀了……他们向我投诉。

我必须赶过去请他喝杯咖啡乌。
闲聊一阵,我说:他们都是小弟弟,你年纪较大,不要玩刀,
要照顾他们哦!
轻描淡说,希望他听懂。
“我年纪比他们大,什么都不懂,我还要他们教我东西呢!
哪里还玩什么刀?”他说。
“你好好做,我两个月后就给你confirm了”我说。

不想放大他玩刀的焦点,就鼓励他吧。
他说没玩刀,也不能诬赖他,找了三个人来探问;
三个人都说他玩刀。
喝了我的咖啡乌后,回到工作岗位的他,更加勤快投入。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今晚我就住在他们宿舍吧。
下班后,就陪着他们步行至IOI Mall后方的员工宿舍。
靠近宿舍前有个草场,他突然没来由的兴奋起来……
哈哈哈,安哥爵来我们宿舍……
然后他脱掉衣服,以慢动作的姿势跑起来,还绕场一周,真滑稽。

看傻了眼,也心里有数了。
这一类人一停下工作,就失去常理般的失去稳定。
只有在繁忙中才看不到他的失常。

他不能够停下来。

“洗澡后我带你们去吃宵夜。”我说。
当晚吃了宵夜,也吃了许多沙爹。
他说吃沙爹就要配酒,酒能乱性尤其对他更是不宜。
我说沙爹配沙爹酱!

越夜越美丽。
那些员工孩子,有好多都没回宿舍睡觉,不玩到天亮不归。

半夜两点,砰砰砰!
他敲门:安哥啊,安哥(叫我起身疴夜尿?什么事?别吵!)
饮-早-茶-啊?…… (现在才几点?睡觉。)

四点,又是砰砰砰!
五点又砰砰砰!
好不容易捱到六点,为免他吵到天亮才回来睡觉的人,
只好下楼和他去叹早茶。

他是个计时炸弹,随时会引爆。
再给他一天,明天就请他走吧。

隔天才开工,就接到电话:神经刀又玩刀!

我飞过去,“大哥今天较得空啊,有时间玩刀?”
问题来时不能逃避。
再叫他出来喝茶。
“我要先报警,我没玩刀……”他说。
“一点小事要报警,你报警,公司又报警,很没有意思,
这样吧,今天我就叫会计部出粮给你,给现款。
外面工作很多,看分类广告就有了,一定会有适合你的工作。”我说。

他有些发飙:“你炒我?”
“这类工作很容易找的。”我安慰他。

未几,会计部计算出薪金,我向收银处提出现款出粮给他。

他拿起钞票一张张对着天花板上照,
“为什么号码没有连接的?”他问。
“你要号码连接,我叫会计部开支票给你去银行拿。”
拿了薪金,要他签名,他划了一大条线。
“你的签名是这样的?”
“我要玩你可以吗?”

送佛送到西,陪他回宿舍收拾细软,以免留下手尾。
只见他将所有衣物塞入一个行李袋,几乎挤爆了,拉链拉不上。
好心帮他拉行李袋的拉链。
他推开了我,又发飙“以后别跟我去沙登,我叫人砍你十八刀!”

还好他没说用炸药炸我。
耐心等他,也不差这一刻。

谁知他良知升起,仰起头对着我
我是跟你开玩笑的,我知道你是好人,你那天还请我吃沙爹!”

(我是个请他吃沙爹的烂好人。请人吃沙爹,可免杀身之祸?
看来,这样的善举以后应该多做。)

随即,他突然从行李袋中,挖出一叠发黄的病例卡,递给我看,
“我有精神病,我没吃药,你看,这里,这里还有药!
我一直忘记吃药…… 没有去看医生,我这些病例卡是偷拿出来的……”

谜底终于揭晓。
身不由己的在理性中产生错误行为的一个人。

“有病就要吃药,我也天天在吃药啊!每个人都有吃药,
吃药后你再与我做朋友好吗?”

他说好。
在车站跟他道了再见。


还有后续。。。。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哇,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有趣,
越看下去越心寒了……
然后安哥爵说还有后续?
真的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但是和他一起工作的人也很辛苦吧!
什么都不玩,玩刀!

安哥爵 说...

这是真实故事,我们身边都有很多无形的地雷。。。那些吞了药去为非作歹的何尝不是?很多人不知不觉的病了。。。

強哥哥 说...

我以前有个朋友也是嗑药嗑到时常说有人要杀他!

爱惜生命,先从远离毒品开始!

我怎么说教了……aiks!

龙的幻想 说...

世界上的人无奇不有,得当心了。

李逸迷 说...

原来安哥还真的险过剃头。。。但是可以看得出,你是个好心的人。。。好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