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开餐坐大厅 ( 系列1 )之推妈妈出场

( 写给有意开餐厅的人, 一点小小的分享. 网络上卧虎藏龙, 专业高手如云, 我写的只是一点花边, 和真实生活体验...请别贻笑. )

所谓开餐坐大, 就是开餐厅; 你要顾客坐满大厅, 高朋满座, 还是只有你老板坐大厅, 打蚊子怕乌蝇?这可是一门学问.

现今经济低迷, 很多人说什么都可省, 就是一日三餐不能省, 一定要吃. 所以很多人心郁郁, 想趁此进场. 也有些失了业, 半路出家, 就混进了饮食业. 有幸成功的, 也只那少於十巴仙. 很多都血本无归.我做广告牌业的朋友告诉我, 他每天都在赶工, 因为同一间店一直有人在换招牌...

最怕听到我妈妈很会煮咖哩, 炖咖椰, 我们也来开餐厅的话. 是的, 每个人的妈妈都很会煮咖哩. 你吃的, 不过是习惯和吃回忆.

而做生意的咖哩可要符合一般人的口味, 煮法也不一样, 先加椰浆水, 上锅前才加浓椰浆. 妈妈有这样煮吗?鸡肉老早就下盐巴, 要知道, 盐是任何配料最快侵入鸡肉内层纤维的. 老早就下盐巴, 鸡肉死亥亥老 硬不滑还能卖吗? 你妈妈有这个常识吗? 这些都要考量, 而非一厢情愿自以为是.

当然也有一流高手卖妈妈菜卖得火红火绿的成功例子. 马来族都超会烹煮咖哩, 但一道 ' 辣死你妈 ' 有多少挡是排长龙让你流口水的, 马来妇全都是高手吗?许多都煮不过你阿妈的. 道理在此.

今天去了两间新开的餐厅. 许是职业病. 我吃的都是新餐厅.

第一间在蕉赖. 豆浆水专卖连锁店. 店面西照, 门户大开. 我坐在内十五分钟还流汗不止.

是喝下午茶, 所以没点店主推荐的咖哩饭. 点了一杯黑豆浆水.--今天没有呵老板-- ( 开店才三天就没黑豆浆, 什么豆浆专卖店? ) 好, 给我原味的一杯, 一份烤面包花生酱, 一个杏仁豆花. --有咖啡乌吗?( 我吃面包要喝咖啡乌. )--没有呵.- ( 好,体谅你, 你有性格有主题, 是豆浆专卖店.)

看他们怎么出餐. 搽面包都不会. 面包是放在桌上搽花生酱才容易均匀也卫生. 他们是把面包放在手上啪来啪去, 整个面包都毁容了. 送来时惨不忍睹, 还切成一小片. 发噱的是烘面包没有烘!

我只好叫多一份油条来配豆浆. 油条一来, 我的天? 那油条就像中风半身不遂的老人软叭叭的瘫在那边!

( o ,no ,只是形容, 非得罪患者. ), 软了至少翻炸过或烘烤过才可见人呀. 吃豆花时又整身发毛. 店主又患了大忌, 用了劣质砂碗又配了铁汤匙, 刮着砂碗发出沙沙声真是一刮一惊心. 发毛!

看来是家族在打理, 妈妈 ( 又是叫来妈妈 ) 煮了一碗咖哩叫大家用面包点着吃. 五六个人起哄抢着吃猛叫好. 一个三八查某还在我身后边跳边嚷, 一块肥臀撞到我后肩, sorry也没讲.

大门前还摆了个大冰厨放疏果, 绝对不是看过风水, 而是破坏风水之作. 患了大忌. 那位置还可摆多一台桌., 也宽了视野.

豆浆水倒煮得水准. 靓女小老板娘看我面包不动油条不吃, 不醒目问我原因, 我尚可进言几句; 她倒善意问我要加豆浆水吗免费的. 看她创业难, 我不讨人便宜.

我也真坏. 损人不利已白开心, 埋单后, 故意留了一串锁匙在桌上, 试探他们会追上来吗? 结果我倒回去, 她们还在吃着妈妈煮的得意之作.


是他们害了妈妈? 还是妈妈误了他们?我没吃过那咖哩, 不敢多言, 说不定是镇店之宝.

只是汗流夹背走出热店, 心里在想, 未来前途冻过水吧?

傍晚又去了沙登闪入一间西刀鱼丸专卖店.厅老板果然与伙计坐大厅一伙在吃饭. 只得我与友人两顾客. 老板起身摸着饱肚来点菜.

我们看看也只有西刀鱼粉可吃. 就来两客. 老板晚餐吃煎鱼没洗手就去抓面, 伙计还在埋头大吃睬你都傻. 味道不错鱼丸弹口, 一碗五块半.

埋单时, 老板来搭讪.--怎样啊我们全手工正西刀鱼打出来的. ..要命的是一边搭讪自垮, 一手拿着牙签挑牙缝, 还发出刷刷声. 真是个麻甩佬. 我们忙点头赞好吃, 快速逃离现场.

又是开餐坐大厅的典型例子. 成功有很多原因, 失败也有迹可寻. 开餐厅不是简单的. 第一间豆浆水专卖店, 没有好的开始, 第二间没有厨德, 只能去开大牌当.

35 条评论:

何声志 说...

咦!没人?坐坐沙发先!哈哈!

何声志 说...

爵哥的经验谈,真令小弟获益良多啊!

安哥爵 说...

你想开餐坐大厅?原来坐我大厅沙发.

杨 霓 说...

不行了。。改次如有机会开店,一定请爵哥当顾问!
不要托手朕huh...ok!

安哥爵 说...

是你要害我,还是我害你?

歌儿有得唱: 我, 算什么?

黑女人 说...

创业容易守业难
有很多东西都需要细心考察
才能走了一步又一步

c@therine 说...

新山这里换招牌很快呢!
上次你提过的“好粥到”已收档了,
最近新开了一家“阿坤鱼丸”,
你去试过了吗?
听朋友说贵咔不饱。

安哥爵 说...

黑女人,
以后会写到创业容易守业难.很多人以一鼓冲动换回终身憾翻身难.

cat,
' 好粥到 ' 顶给人我知道. 他们的意念好卖相也佳,我去过两次.可是粥不是熬出来的,是用饭打烂的.省工吧.

阿坤当然卖贵啦.这样的装修,三层楼呵.开张了, 我下了kl 不知道.

stupid_girl89 说...

哈哈!创业不只要知识,也要有运气,才能长久哦。。好一句“那油条就像中风半身不遂的老人软叭叭的瘫在那边”,笑死我了。。哈哈哈!期待你的系到2。。嘻嘻!

安哥爵 说...

189,
真的要有一些运道配合.欢迎你来坐坐,聪明189.没潜水了?嘻!

李逸迷 说...

我。。就只有来这里看看我师傅的杰作。。

开心下,感恩下,欣赏下我的爵师傅佳文外。。

我。。。就只有打工的歹命。。

做老板。。安哥爵你做啦。。我做你的伙计好吗??

(小二~~~)顾客(来咯~~老塞~~)呆凡书

老板是讲老细还是老塞了har。。师傅??

看!这个呆凡书连店小二也做不来。。唉

看来只有回去毒牌卖了。。惨!!

女爵士 说...

安哥爵果然是行家哦。。。。。。
不知安哥爵的餐厅在哪?我要去~~

安哥爵 说...

李逸迷,
你别来这里扮猪吃老虎啦.昨天你那篇 ' 凝视 ' 轰动人心.再来一篇又一篇,好让别人谈起你,我可以大大声说-李逸迷,我的孜宝兄弟来概!

安哥爵 说...

女爵士,
我是帮忙打理吧了.写blog志在一点分享,也训练自已脑筋不会得老人痴呆症...所以不作宣传啦.你做专业人士都好辛苦,还要跟那些人过招.

yuyyu 说...

原来鸡肉不能老早下盐巴!!!
我受益了!!!
谢谢安哥爵!!!

安哥爵 说...

yuyyu,
在家很快就吃当然可以.做生意不同烹煮法.在家当然也可在离火前一分钟才下盐,鸡肉又嫩又滑.

Kate 说...

做生意要有诚意,讲究卫生,食物要新鲜,我常在外用餐,有时叫来的食物,狗都不吃,人还能吃吗?配料卖不完隔天光明正大的还在卖,骗得了小孩骗不了大孩,我会告诉自己这一餐是我的第一餐也是最后一次光顾的一餐,如果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想法,哈哈!三个月包他关门大吉。生意的成与败就看他自己心態。

安哥爵 说...

kate,
你说得对.好比我说的第一间,好像是一家人在玩闹.做事都不认真.我看他三个月光景.

花木兰 说...

哈哈。。爵表哥。。我同意你的说法。但我更喜欢你那句:妈妈煮的菜好吃,只因为我们习惯和怀念。。。

Sally 说...

嗨,安哥,你好,过来坐坐。
原来这里有好的贴士哦。。煮鸡肉不可早早下盐巴,记住了,谢谢。。

‘开店才三天就没黑豆浆’,哈哈,我家楼下卖鱼丸面也兼卖卤面的,开店4天,要和她order卤面,她说还没有准备好。。真服了她,做生意那么的不积极。。哎

安哥爵 说...

花表妹,
北马妈妈和南马妈妈口味都不同.你觉得好吃是因为味觉嗅觉从小被薰淘,也有了感情和回忆.

sally,
欢迎你来.大家分享.就是很多头兴兴尾冷冷,三分钟热度.所以才一直换招牌的原因之一.成功的背后也有辛酸泪,都不简单.

幸运猪 说...

老爵,早上好!

‘专卖’-我靠。。。。专学别人买一样的东西,但又做不到专业的水准;家餐当主菜,
迟早换招牌;|有门面没人面,不如回家吃美极面!

安哥爵 说...

幸运猪,
你也说得我面红耳赤哩.

幸运猪 说...

老爵,不是说你啦!

入的厨房,出不了大厅,非好厨也!

安哥爵 说...

傻猪,
说我也没关系啦.赞,我不飘然.损,我也照单全收.才有进步空间.我们的毁誉参半哩.

幸运猪 说...

老爵,

易煮难熟,式变留客,三脚猫功夫难行天下!

娃娃 说...

谢谢爵哥授招, 现在洗湿了头, 再难也得撑下去.

安哥爵 说...

娃娃,
这是长命工.明天你看我怎样骂人,嘻嘻,我若不骂人,会被人骂,煎,炒,炖,,,拜拜,要去开会了...

闲人 说...

期待安哥爵的经验与智慧分享!

闲人已经拿凳子霸位等你啦!

女爵士 说...

安哥爵,
你不知道我的辛酸啦~~~
每天辛苦工作回家后,鸡蛋糕,都不知道要吃什么。不是面就是饭,不是饭就是西餐。每天都是去那几个地方吃。我快要疯掉了!
我又不敢随便找1家餐馆坐下来就吃。因为,我只有1个肚子。如果那家餐馆的食物不好吃,我会发脾气的。毕竟,辛苦了1整天还要吃难吃的东西。如果刚巧那是人生中最后的晚餐,就更加死不瞑目了。
所以,有好餐馆就请介绍我吧。。。。。。

帶刺の蝴蝶 说...

最近朋友家里要开糖水店,真的应该介绍她来看看,学习学习。

安哥爵 说...

闲蛋超人,
不过是倚老卖老,班门弄斧吧了.你顺便带几粒鸭蛋来丢吧.

女爵士,
你怎么可以想得太远,什么最后一餐?不是说过你的神不会为难你做做不来的食物吗?累了,或心体要充电,就去寻找自己心灵的食物来慰藉.可能是一杯热巧克力,一碗芝麻湖,一碟鸡饭呢.终有一样令你镇定心灵的一餐.何况,你有小薰爸维护你,都不坏.

蝴蝶,
你朋友要开糖水店,也不能只卖糖水.不能让顾客跑两个地方才医饱肚子.

安哥爵 说...

女爵士,
不好意思,错字.做不来的事务.非食物.

凌国文 说...

哈,前阵子一位友人的太太作了一些蛋糕,友人兴致勃勃地拿给我们一班朋友先吃为快。

蛋糕其实马马虎虎,可是,为了感激友人一番好意,我们吃了之后还是美言一番。

结果,友人表示打算迟些开店创业。。。

罪过罪过。。。

安哥爵 说...

国文,
那真是罪过.